#春节
#骑马
#雪景

写在前面

二十多年来一直过着雷同的春节,祖国之大,一心想把整个中国行走完。2017年7月,本打算飞往喀什来一场异域风情的国内游,可惜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因家中有事,把本已订好的机票改成了飞往家中。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新疆省是中国最大的省,面积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如果要想把新疆玩完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新疆之美只能用心感受,无法用文字记录,超乎你的想象。
忙碌了一年,在春节才偷得浮生半日闲。世人皆知新疆禾木秋季之美,殊不知冬天的禾木更加惊艳。兴许是游人甚少,让冬天的喀纳斯有一种与世隔绝的超尘脱俗,时间仿佛静止在这里凝固了,万物静到可以用心去感受。

关于作者

@背着背包go

90后职业旅行者,各大旅游网站旅游达人,各自媒体平台作者,签约摄影师,酒店试睡员。

微信:785199895
微博:背着背包go
如需合作欢迎加我微信。

1day

春节时期飞往乌鲁木齐的机票相比往日便宜的多,从长沙没有直飞阿勒泰的航班,所以只能先飞乌鲁木齐,再从乌鲁木齐转机飞阿勒泰。虽说是直飞乌鲁木齐,但是还是要在银川市经停一次,从早上五点出发到到达喀纳斯酒店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中国之大,真是让人震惊,一座城市飞往另外一座城市中间历经了两座城市。
坐在飞机上面可以清晰的看见祁连山脉、天山山脉,以及诸多不知名的雪山。对于一位常年喜欢坐在靠走廊位置的大长腿来说,这一次飞往新疆,为了看到壮丽的雪山,不得不牺牲舒适度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
飞机到达阿勒泰机场已经晚上8点多了,可是新疆的天空还没有完全的黑下来。下飞机的那一刻最让人震惊的是天空,许多人驻足拍照、录小视频,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蓝的天空,新疆的美,不只有山川河流,新疆的美是无处不在的,天空还只是一道开胃菜。

2day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在阿勒泰市,八点钟准时出发,此时的阿勒泰还是黑茫茫一片,这里的人们大部分都还在梦乡之中,虽然同处于中华大地,但是祖国之大,让你意想不到,这个边陲小城与内地大约有2小时的时差,短短的2小时,让这里显得更加的有异域风情。
这是从阿勒泰去喀纳斯的路上拍的照片,一路都是雪景,白茫茫一片。很多人会想,喀纳斯不是有机场吗?为什么不直接飞到喀纳斯而是飞到阿勒泰再包车去喀纳斯呢?这里我要说一句,因为冬季喀纳斯机场不开放,所以我们只能坐飞机到达阿勒泰市。
图为去往喀纳斯路上的一处检查站,有军人持枪坚持,所有人需要下车接受检查,然后进入房间内刷身份证通过。虽然麻烦了点,但是为了保障国家的稳定和安全是可以接受的。
虽然从阿勒泰市去喀纳斯差不多坐了一天的车,还是大年三十,但是在车上见到了从未见到过的风景,巍巍雪山,一望无际的雪景,对于一个很少见到雪的南方人来说,真的是无比的兴奋,在车上没有一点睡意,一直拿着相机在录视频。
后面那辆车,就是我们这次乘坐的车啦,排量是相当的大,动力十足。但是对于大长腿的我来说,后排的座位还是有点窄了。在车上一路都是开着暖气,完全感觉不到寒冷,但是下了车迎面而来的是零下20多度的寒冷。在新疆的这几天我每天穿的都是这一套,上半身两件,下半身也是两件。上半身的羽绒服非常的厚和保暖,拉上后即使有大风刮来,也完全感觉不到寒冷,下半身倒是穿的有些单薄。
TIP:
1、上半身建议穿一件秋衣,然后一件毛衣,最后一件厚羽绒服,怕冷的孩子可以再在里面加一件。个人认为在这种气温环境下完全可以hold住,毕竟我是穿两件衣服的人。
2、下半身建议里面穿一条秋裤,外面穿一条厚一点的裤子。
3、鞋子一定要穿高帮的,不然脚脖子会很冷的,最好里面带毛的,袜子也要穿厚一点。
4、记住千万不要穿的太厚了,不然进房间会被热死的,新疆特别是北疆的暖气给的很足的。
5、一定要带几个塑料袋出来,去雪深的地方用塑料袋把鞋子套住,防止雪进入鞋内。有的地方雪特别深,鞋子里面很容易灌进去很多雪,因为鞋里温度高,雪会立刻融化。
没去过新疆的人会觉得新疆很乱很不安全,只有去过的人才知道,新疆要比哪里都安全,因为在这里到处都有警察值守,进商场,进酒店等公共场所都是需要过安检的。对!你没看错,我也没写错,进酒店、商场都是要过安检的!!!而且街上到处都有岗亭或者流动的警察,所以要去新疆又担心安全的小伙伴可以完全的放心了。
到达喀纳斯禾木村已是下午三时,此时新疆的时间大约是我们平时的一点钟。这两个小孩应该是哈萨克族的,这幅面孔与我们有明显的差异。这里的小孩从小就骑马,不愧是马背上的民族。
喀纳斯村、禾木村、白哈巴村是喀纳斯景区所辖的三个村庄,其中白哈巴村是禁止外国人前往的,普通人前往需要办理边防证。这三个村庄主要民族是蒙古族图瓦人,在中国境内的所有图瓦人也都住在这三个村庄之中。据考证,目前在中国的图瓦人有2000多人。
图瓦人是游牧人,传说他们是成吉思汗的后裔,家家户户都供奉着成吉思汗画像。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作为游牧部落,他们至今保留着祖先留下来的生活方式,随着季节转换居住地,夏季上山放牧,冬季回到河谷。
关于他们的民族定位,有学者认为,他们与古代突厥人有很大关联,古代被称为“都波人”、“萨彦乌梁海人”、“唐努乌梁海人”等,在今天的俄罗斯、蒙古国都有大量图瓦人聚集,但由于近代国家版图重新划分,这个藏在山林之中的部落因此被人们渐渐遗忘。在俄罗斯境内还有一个图瓦共和国。
在这里你可以体验雪地摩托车给你带来的刺激与欢乐,在冰天雪地之中,乘坐这种交通工具出行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年夜饭虽然上了满满一桌子的菜,但是我最中意的就是这碗地道的大盘鸡了,吃过很多山西的大盘鸡,也吃过酒泉的大盘鸡,吃新疆的还是第一次,味道也是其中最好的。
大盘鸡是新疆的一道名菜,主要用料为鸡块和土豆块, 色彩鲜艳、爽滑麻辣的鸡肉和软糯甜润的土豆,辣中有香、粗中带细。
在新疆有三道用鸡肉做得的出名的菜,一道大盘鸡,一道是辣子鸡,还有一道是椒麻鸡。到了新疆有机会一定都要尝一尝,味道好到棒。

3day

“禾木”在图瓦语中意为“棕熊腰身上的肥膘”,过去图瓦人以放牧和打猎为生,形成了图瓦人天性乐观、豪放、骁勇的性格。图瓦人善骑射、善滑雪、能歌善舞、酷爱喝酒,家家户户都会酿制奶酒,据说禾木村一个冬天就能喝掉45吨酒。
可能是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昨晚的雪下的格外的大,早晨起来,外面又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也许是起的早的缘故,外面的雪都是白白净净没有经过人践踏的。
早上醒来总感觉缺少了些什么,本该热闹的大年三十晚上也没有听到任何爆竹声和烟花声,今天虽然是大年初一,但是却也听不到一声爆竹声,不知是风俗习惯不同还是政府的禁止,让我感觉不到有任何的年味。
行走在街道上面也没有感觉到任何年味,偶尔路过图瓦人的家门口,看见有人在贴春联,这才让我有一丝年味。
大年初一这天,世代祭祀这座敖包的图瓦人穿着节日盛装,扶老携幼,一大早就从四面八方涌来,把从家带来煮熟的全羊和奶制食品摆在祭祀台上,然后每家的户主焚香举灯,并在彩色拉链上拴上憧憬美好吉祥的哈达,意味着向敖包神灵报道。
祭祀仪式开始后,喇嘛吟唱博教传承的祭天诗文,祈求长生天恩泽于大地富庶生机、远离邪恶,一边由喇嘛奏乐诵其藏经“纳木达格桑”,祈祷天下安泰、福满人间。
象征敖包魂魄的苏鲁锭的古格力(蒙古语马鬃)、敖包顶上的鲜树枝、五彩拉链等装饰全部更新。
此刻,牧民们无比虔诚地向天地万物神灵祈求:风调雨顺、人畜兴旺,而且频频举起手中的招福桶或替代食品,顺时针方向摇晃着,齐声高呼“呼瑞艾”(天赐吉祥福禄惠顾于你我他和天下万物生灵)。
祭祀仪式结束时,所有民众举着招福桶,继续呼喊“呼瑞艾”,按顺时针方向绕敖包转三圈,意思是敖包神灵使他们与天地取得了心灵上的沟通,再次亲近了大自然,示意感激之情。
被称为“马背民族”的蒙古族,祖祖辈辈与马相依为命,神奇的骏马曾使蒙古民族名扬四海,走向辉煌。而今天的主角图瓦人就是蒙古族中的一支部落,这一天在禾木开始了一场别有风趣的赛马。
骏马是蒙古民族的精神寄托,马是蒙古族人民的好朋友,也是他们的好伙伴。马对于世代游牧民族的人民就如同水对生命一样重要,能率领骑兵打下天下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所建立的大帝国都与马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草原,大人小孩都以马代步,马既是在蒙古族人民中扮演交通工具的作用,又是蒙古民族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赛马是“男儿三技”中的一项,是真正考验“马背民族”的后代骑术如何的一种比赛项目。其主要项目有:赛奔马、赛快马和马术三项。前两项是比赛项目,后一项是马上的竞技表演项目。
赛马奔放着牧人的激情,升腾着昂扬、奋发,贯通着草原熠熠生辉的文化。草原汉子的阳刚之气因此而体现,他们的生命的博大与永恒之中升华。
禾木是一个梦,一个关于西北雪乡,关于古村情怀的梦。她没有极尽的奢华,没有浓郁的色彩,却足以让人魂牵梦绕。
禾木村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禾木村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世人皆知秋日的禾木万山红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诸不知冬天的禾木当雪花缓缓飘落,静谧的雪乡一点点变成白色,炊烟日出的诗意,平添了一份冬日里的浪漫。雪停后,整个禾木笼罩在了茫茫白雪之中,黑白相间,更添古朴淡素。
禾木村位于阿尔泰山脉中麓,喀纳斯湖南岸河谷地带,是中国西部最北的村庄,东邻蒙古国,西接哈萨克斯坦,翻过阿尔泰山即可到达俄罗斯。禾木村海拔1200m,属寒温带高寒山区气候,年平均气温-4~9℃,最大温差达30℃。这里全年无明显夏季,冬季长达7个月之久,积雪平均厚度为1.5m。
乘坐马拉爬犁,古老的爬犁与雪地摩擦发出的节奏分明的嚓嚓声与冰面下的禾木河水交织成一曲动静互融的冬日恋曲。
美景一旦有了传说的点缀,不管是否真假,都会变得鲜活起来。

4day

今天是呆在喀纳斯的最后一天,很早我们就乘车前往喀纳斯湖,越接近喀纳斯湖,身边的景色也越漂亮。
“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而神秘的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5.73㎞²,湖泊最深处高程1181.5米,湖深188.5米,蓄水量达53.8亿立方米,是中国最深的冰碛堰塞湖,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内陆淡水湖。
喀纳斯湖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自然保护区、国家自然遗产、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中国最美湖泊,喀纳斯湖雪峰耸峙绿坡墨林,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被誉为“人间仙境、神的花园”。
喀纳斯的冬天是寒冷的,喀纳斯的冬天又是美丽的,它的美丽让天地之间平添了许多乐趣,让冬日不再寂寞。冬日的喀纳斯充满韵味,犹如中国画师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壮美广阔得令人流连忘返。
刚开始我们只在湖边拍了些照片,并不知湖的那边如此漂亮,湖面上升起了一层厚厚的雾,我们一路追随着雾的方向行走,越往里面走,越仙境。
隐世的天地,冬天更加壮美,更有韵味,还拥有着难得的“静”,冬天的纯净、天山的柔美、新疆的广阔,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TIP:
1、喀纳斯湖边的气温要比其他地方低很多,我能明显的感受到温差,到了湖边上,鼻毛都被冻上了。
2、在不确保冰面结实的情况下,千万不要到冰面上去,防止冰面破裂。喀纳斯湖最深处达到了1181.5米,坠入湖中,后果不堪设想。
3、冰上较滑,行走时因放慢脚步。
兴许是游人甚少,让冬天的喀纳斯有一种与世隔绝的超尘脱俗,时间仿佛在这里凝固了,万物静到得用心去感受,闭上眼睛,甚至可以感受到冬天中孕育着世间万灵的气息。
我要穿过冬日的喀纳斯湖,感受俗世悲凉,体会人间沧桑,最后带着一份成熟和温柔,停在这里………
那片叫喀纳斯的蓝色,是我对新疆念念不忘的理由!
美酒虽美,却不能贪杯;美食虽美,却不能多吃;美人虽美,多看却也无益。只有美景,能开拓人的眼界,陶冶人的情操。
一番雨,一丝凉
一场雪,莫相忘
曾在天地之间,遇见你,一方净土喀纳斯湖
此次喀纳斯行虽然鞋子里面多次进雪融化,而造成鞋内结冰,整只脚都冻着疼,但是能看到如此壮美的风景,那也是一千个大写的值!
毕竟对于一个经历磨练多了的人来说,那些鸡皮蒜毛的事也已经不叫事儿了,人生就是要多磨练,当你经历的事情多了,你为人处世的方法也在不断变化,这就是旅行,旅行不单单只是玩,它还可以激发人的行者思想,打开自己的眼界,培养自己处事的方法。

本游记著作权归@背着背包go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