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远方来到陌生的地方
就像沉睡了不知多少个年头
我错过了星星,错过了月亮,错过了六月的油菜花
错过了你,但我不愿再错过美好的云南
我不怕你走,只怕你将我的心带走
                                                                                               ——致彩云之南
总有那样一些地方,虽然未曾到过,却让人无端的牵挂,魂牵梦绕,譬如西藏,譬如云南。
这次来云南,也属是机缘巧合。二月份,窝在深圳都觉得冷,更何况跑去云南这种寒冷的地方。
因为是突然的决定,没有人陪,但又不想一个人去,毕竟那么冷,没人陪伴就好像少了个拥抱。
偶然的一次在旅行平台上面结识的一个大我好几岁的姐姐,离婚,自己带个孩子,和她在微信上交流了大半个月,那个时候我还在上大三,懵懵懂懂的,听她说了很多关于她的故事,觉得这个单亲妈妈是真的坚强,自己一个人承受了很多,还能把自己和孩子都照顾的那么好,而且长得还算年轻。
她说,云南是她的伤心地,八年前她在这里和她老公在一起,如今她一个人再回来。
我和她聊天,说:“陪我去云南吧”,立刻就定了机票,2016年2月,我第一次来到云南。
相隔一年半多再回忆起来这趟旅程,有点模糊了,但是那份情感还在。
一共去了十天,行程是昆明(中转)-大理-丽江-泸沽湖。行程完全由本人策划,会努力的回忆起所有的具体细节,希望这次的分享能帮到大家,有问题欢迎微博私信咨询。
出行时间:2016.02.17 - 2016.02.25
▼丽江 | 古城故事
▼泸沽湖 | 摩梭回忆
添加拍摄地行程与交通
DAY 1:
深圳机场——昆明机场——夜宿昆明
DAY 2:
昆明——大理(乘坐机场大巴919B线直接到西部客运站,在西部客运站坐汽车到大理下关客运站下,约4~5个钟)——环游洱海——大理古城——夜宿古城
DAY3:
大理古城——双廊(从大理古城南门的旅游中心坐车可直接到双廊)——双廊拍照&租电动车环洱海骑行——夜宿双廊
DAY4:
双廊——丽江(淘宝双廊直达丽江的拼车,约69每人)——游丽江古城(七一街、五一街、四方街)——酒吧——夜宿丽江古城
DAY5:
玉龙雪山一日行(甘海子、蓝月谷、大索道)——丽江古城——夜宿丽江古城
DAY6:
丽江——泸沽湖(淘宝拼车,大约6个小时)——环游泸沽湖(里格半岛、尼塞村的情人树、草海、大落水等)——夜宿泸沽湖
DAY7:
包车环游泸沽湖——篝火晚会——夜宿泸沽湖
DAY8:
泸沽湖——丽江(淘宝拼车)束河
大理 | 当时光慢了 岁月不再锋利
下关的风,上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风花雪月,是大理。
这里有千年的妙香佛国,有穿透唐风宋雨元霜明露的历史,有沧桑的史诗有民族的图腾有灵性的土地。这是一片多元文化与自然和谐共荣的乐土,是浪漫之都是王国福地是安居之所,是人一生不能不到的地方。
我对大理的印象,就是慢,在这里所有的时光都变得慢下来,岁月不再锋利,而是那么柔和。苍山雪,洱海月,还有那条留下无数多人背影照的双廊。多么想,来到大理,住在一间安静典雅的客栈里,推开窗,让阳光照射在手心,就连这里的天空,都湛蓝如洗,好像从来不会有阴天,也不允许有任何一缕阻挡蓝天白云的阴霾。大理是诗和远方的故乡,但如今诗和远方就在我眼前,身临其境才知道,未错过这风花雪月,何其有幸。
洱海 双廊
洱海其实不是海,是湖,但当地人把它想象成是海,这样大理就是拥有海的城市。青葱的苍山脚下,水色蔚蓝,沿岸点缀着古朴的白族村落,清新精美。对洱海的感觉,倒不是说有多么蓝,但一定以连绵的苍山为背景,阳光透过云层,折射在湖水上,显得格外透彻。
【洱海环游攻略】:
洱海很大,出发前可以大致做好环游洱海的攻略,不然可能会摸不清方向。
我们选择了租电动车的方式玩转洱海。
其实洱海每个地方的风景差别都不大,白族村落散布在不同的地方,根据自己的选择来安排行程就行了。
洱海就是一个环,无论怎么绕都是可以绕回原点的。
我们的行程是:
【顺时针】大理古城出发——喜洲——双廊——小普陀——下关
(附洱海详细地图)
添加拍摄地
洱海周围都有租电动车的,百里挑一,我们选了最酷的颜色。在洱海一天的行程就是开它啦。
骑着电动车环海,就像回到了当时在垦丁的那两天,开着电动车,看到好看的风景就停下来走走,拍拍照。风特别大,开车的时候脸蛋被风刮过,觉得特别开心,比起包车或者是自驾的形式,我更喜欢骑电动车,更亲近大自然,不过千万要注意危险。
环游洱海的路上:
对于苍山,我们并没有很大的热情,并没有力气爬上去,在环游洱海的时候就已经远眺苍山,海与山微妙的结合在一起,这样的画面才是最美的,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放大了的山可能眼里都是土与木与草。放几张有苍山的图:
他们都说,冬季来洱海,可以跟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来个约会。
果不其然,在洱海边看到了一大片的海鸥成群飞过,特别壮观,白天的洱海一点也不寒冷,日光所到之处充满了温暖,在洱海边静静地晒晒太阳,看着海鸥飞翔,很惬意,很舒服,苍山下,洱海边,请时光慢些吧,把我留住。
添加拍摄地
心情好该来张自拍。
双廊
“我好像在双廊见过你,那双眼睛那么熟悉,那略带感伤的背影”
双廊于洱海,就像眼睛于五官。只要提起洱海,必然来双廊走一遭。双廊俨然已经成为小资文青来大理必经之地。在双廊拍照虽然好看,但是需要付出排很久队的代价,我们来的季节已经是淡季,但是还是觉得人太多了,有的时候我更喜欢僻静的地方,并不是网红打卡地,但不来又觉得白瞎了。
添加拍摄地
我的小伙伴说,“从来没有一个人帮我拍照能拍的这么好,我太喜欢和你一起旅行了。”
于是这一路上,我都成了她的专职摄影师,因为她的渣渣摄影技术,我几乎没什么照片。。
【小伙伴的双廊照片系列】
她帮我拍的图里面必须要百里挑一。。
添加拍摄地
下次再来大理,或许不会再走双廊,会在洱海边边角角的村落小镇里游荡,或者坐在洱海边听风看海鸥。
洱海,有缘再见!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比起丽江古城浓重的商业化来说,是一个更适合生活的地方。住在这里面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闲暇时分养花草晒太阳。在古城,白天可逛街道两边的小店铺,当地民族服饰还有特色食品居多,还有些比较复古的首饰店,店面不起眼,但是仔细淘能淘到一些精致的好货。在夜间,人们都聚集在洋人街一带,这里有非常多特色鲜明的酒吧,驻唱歌手的歌声总是回响在热闹喧嚣的街上。你尽可以在酒杯和音乐间寻觅那一份属于你的活色活香。
大理古城的门端庄大气,保存完整。好像电视里古代的样子。
古城里面两侧的小店铺,这里相比于丽江古城来说人少很多。
添加拍摄地
洋人街是大理古城最繁华名气最大的街,愈见热闹。
如果喜欢这种小店铺的,大理古城可以逛上一天,我们感觉比较普通,还是回到了客栈。
来到大理,肯定要体验一回民宿/客栈,我们入住的是自在堂精品客栈,就在大理古城东门,非常便利。
老板是个帅哥,人超级好,帮我们办理升级了一间最漂亮的房间,古色古香。
特别喜欢这个客栈的外观,疲惫归来后能在这坐一坐,喝一杯茶,舒服。来古城住古栈,完美。
倒不是说设施有多先进现代,房间有多高大上,但住的是真舒服。
在窗外可以看到古城美丽的天空。老板的真诚与热情真的很珍贵,愿他们以后一路平安富贵。
添加拍摄地丽江 | 掌心化了雪 日光倾了城
“穿过那条街能否遇见你,想想该有多么惊喜
 你是否记得我的样子,张开双臂投进我怀里
 每天我穿过熙攘的人群,可是没有你的消息
 只有那雪山只有那白云,伴随远去的流水
 重新听到这首歌,勾起我对丽江所有的回忆”
我怀念,夜色酒吧后,走在丽江古城的街上,一月冷清的月光伴着我在睡梦中的古城里游荡。
我怀念,在大雪纷飞的玉龙雪山,上到4506m,却因路被封而止步于此的遗憾。
在丽江,掌心融了雪,日光倾了城。
玉龙雪山
狂风暴雪中登上玉龙雪山是我来丽江最有成就的事。
这虽不是我第一次见雪山,却是我见到的最壮丽的雪山,有幸一睹其真容,也是我突破了人生的新高度,登上了4000多米的海拔。
玩玉龙雪山,有三条索道:大索道、云杉坪索道和牦牛坪索道。我们在淘宝订的一天团,可以包车包路线包氧气瓶包大索道。先到达有小九寨之称的蓝月谷,毕竟去过九寨沟了,所以漂亮但不惊奇。
添加拍摄地
恰逢阴天,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山上海报高,非常非常冷,感觉羽绒服都没用。
如果蓝天白云,或许玉龙雪山会更美,但是这样朦胧的感觉也不错。
上大索道上山了,用了一瓶氧气瓶。到山上的时候,一片白雪世界,非常洁白。
导游说我们遇上了玉龙雪山这一年来最大的雪,今天可以说是暴雪了,这雪和电视剧里的洁白温柔真的不是一个概念,不存在的,狂风暴雪啊简直了。
添加拍摄地
把我整个人吹得脸都是鼻涕,把自己都穿成球了还是觉得太冷,手抓着雪球都冻僵了,但是还要尬拍呀!
毕竟是个南方人,见过雪但不多,还是挺开心的我俩。
可以看到飘的雪有多大。
添加拍摄地
一路登山,雪路真不好走,人非常多,挤在一条木栈道上。
房顶都覆盖了皑皑白雪,意境真美,就是阴天比较灰暗。
爬到一半有人光着身子也是没谁了——极限挑战?
添加拍摄地
准备要登上山顶的时候,发现前路被封,因为暴风雪天,雪太大了,路被封了。。可惜了
不得以只好下山了,下个山一点也不必上山好,积雪把木栈道堆的死死的,都没有空隙走路了,无奈只能小心意思不要摔倒。
打卡——纪念人生新高度 4506m
风雪中的合照
头发上围巾上飘满了白色的雪。
尽管这次玉龙雪山之行充满了遗憾,没有看到蓝天白云下的雪山,也没有登到最高顶,但是亲眼目睹了宏伟的玉龙雪山,一切都是梦幻而美好的。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当我步入这里时,最先进入我耳朵的,是那首小宝贝的曲调,以及店主跟随曲调敲打非洲鼓的欢快鼓声。丽江古城比大理古城要繁华,人也要多,商业化氛围更重。这里的小吃琳琅满目,但价格不是特别美丽,来丽江古城走一遭,主要是为了体验古城的氛围,见识一下这所拥有八百年历史的地方,而夜幕降临,喧闹的酒吧街是感受丽江夜生活的不二之选。
添加拍摄地
从四方街延伸出光义街、七一街、五一街和新华街四条主干道,四条路又衍生出纵横交错的街巷,构成了今天以四方街为中心的丽江古城。我们主要逛了四方街和五一街,大同小异,有的时候会分不清区别而迷失方向。
传说中的许愿树。
进入美食区域,开始觅食模式。
对于云南的美食,从我个人角度出发,实在无法喜欢上。
首先我极其抗拒菌类,有任何香菇的东西我都不会碰,这里最出名的米线什么的都是加了很多菌类的,心累。云南菜整体都不是我的口味。古城里面出名的美食有丽江粑粑、红豆酸奶、烤乳扇等等。唯一一个我觉得好吃的就是古城里面的再回首凉鸡米线,真的好吃,其他的关于云南的美食我接下来不会再提到了。
夜色酒吧回荡的歌声
“来丽江就是去艳遇的,艳遇之都”,不知何时,丽江被冠上了这样的明号,貌似很吸引人,但在更多时候我认为都是很肤浅的。我去丽江毕竟是来看看期待已久的地方,看看这个世界。去酒吧也是只体验丽江晚上的调调,听听里面的歌手唱歌,喝杯小酒,聊下人生,我觉得这样就很好了,为了艳遇而去酒吧,着实没想过。
(去古城酒吧的路上看到河里有人放祈愿灯)
添加拍摄地
这家酒吧是老板推荐的,【夜色酒吧】,我印象十分时刻,在这里玩了大半个晚上,凌晨三点多才走。
这家店的驻唱歌手唱的歌都非常好听,而且还会专门下来给客人弹吉他单独演唱。无论是这里的员工还是客人都非常热情,貌似很多熟人过来,大家都很熟悉了。
听着台上歌手的演唱,我们就坐着喝酒抽烟,来了一群人,和我们聊开了,请我们喝酒,然后就天南地北的聊天,有个有一点年纪的大叔明显对我的玩伴有兴趣,毕竟他俩估计差不了太多岁,两人聊得非常好,我默默的看戏,所有人都喝起来了,尬酒。
添加拍摄地
台上的歌手唱完几首歌之后,一群人拥上去跳舞,嗨的很。我想,贼酷啊,之前去的酒吧的人都没有那么自来熟的,这里算不上是闹吧,比较偏向于清吧的形式,但是还是非常嗨。
高冷的我在默默的喝酒。
最后跟着一帮人都混熟了,合照+微信,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大家都在述说自己的故事。
添加拍摄地
凌晨三四点拖着我喝醉的玩伴回去客栈,丽江酒吧给我的印象挺不错,热情,玩得来,有故事。是此行最嗨的一晚。来一次丽江还是得体验下酒吧文化,夜生活嘛,年轻人少不了。
“穿过那条街能否遇见你,想想该有多么惊喜
 你是否记得我的样子,张开双臂投进我怀里
 每天我穿过熙攘的人群,可是没有你的消息
 只有那雪山只有那白云,伴随远去的流水”
 再次听到这首歌,难忘丽江。
泸沽湖 | 摩梭回忆
奥地利人约瑟夫·洛克在《中国西南古纳西王国》里,称赞泸沽湖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也听过这样一句话,“如果说世界上每一处湖泊都是天使流下来的一滴眼泪,那么泸沽湖就是天使流下的最美的一滴。”
恬静是泸沽湖永恒的主题。平静如镜好似不够形容湖面,在我肉眼看来更像是透明果冻的表面,波澜不惊,波光粼粼。世间各国传说中的女儿国,存在至今的恐怕只有泸沽湖边生活的摩梭人了。坐了六个小时车从丽江古城到这里,一路兜折,马不停蹄,头晕的很。到观景台的那一刻,就看了这一眼泸沽湖,一切难受的感觉都没有了。
泸沽湖观景台
添加拍摄地
因为之前相机里很多泸沽湖的图都不见了,所以很多都是从我之前发的微博和朋友圈弄来的,不太清晰,很可惜,见谅。
我们在泸沽湖呆了两天,基本能走完。选择的是包车的方式,因为泸沽湖比较大,不包车的话不安全且耗时太长,包车还有司机会带着我们介绍景点。首先泸沽湖比较出名的几个景点是:【大落水、里格岛、情人树、小落水、泸沽湖女神湾、草海、走婚桥】,用一天半的时间基本上走遍了。
大落水
我们住的地方就在大落水村,是泸沽湖住宿交通最便捷的一个地方,很多人选择住这里。
一出去民宿,就可以看到一片湖景,还有停靠在岸边悠悠摇曳的猪槽船,日出日落时分特别美丽。
里格半岛
里格半岛是泸沽湖仅次于大落水的另一游客集散地。有人说泸沽湖最美的景色在里格,有成群的海鸥,在观景台可欣赏到蓝宝石般的心形泸沽湖,景色胜于大落水。
看天上海鸥飞过。
添加拍摄地
冬天的草海,一片枯草,比起春夏的绿油油,确实不好看,然而走过情人桥,偶遇路上的一片白桦林,这就是旅行路上意外的惊喜,一大片一大片的白桦林树,连成一线,就像到了另一个世界,赏心悦目。
一路徒步向前,路上的每一处美景都拼命地看多几眼,其实有些地方可能真的一生只会来一次,所以一定要好好记住。
四川与云南边界。
添加拍摄地
路上认识的小伙伴们。
每次旅行的路上总是会认识很多新朋友,感谢他们对我这种暴躁脾气的宽容,这几天都相处的非常和谐,遇到这么多小伙伴,有缘千里能相会!
泸沽湖不愧为盛世美景,真正见识到了清澈如镜的湖面,听着摩梭人给我们讲了传说中的走婚仪式,女儿国的美女也长得很好看。但是其实每次旅行的路上都会有些不如意的地方,比如第一天到了泸沽湖,正好是元宵节,非常想要过节,于是叫当地司机载我们去买了一碗汤圆,36块钱,零零散散几颗,并且很难吃,几乎都是糯米了。这方面反映了泸沽湖的商业化越来越严重了,国内外很多地方都是这样,奔着美丽而去,却因为商业化失望而归,真希望一切的美不染尘埃,人们朴实如初。
曲终人不散
《陪我去云南过冬》这篇游记就此完结了。
因为泸沽湖图片的部分缺失,一直觉得不是特别完美。
去年二月份,相约在冬季,一个说走就走的云南之行。
风花雪月的大理,日光倾城的丽江,摩梭回忆泸沽湖,每一段时光都铭记在心里。
彩云之南,诗和远方的故乡,有人为了它辞职去生活,有人为了它放弃眼前的金钱名利,有人为了它淡淡一生。
很快即将再次启程,下一次的相遇,我想可以在坐在一家温馨的客栈庭院里,大口的呼吸着清新空气,将阳光归为己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时光慢了,心平静了。
我总是觉得人的一生很短暂,要像火一样燃烧,将你的生命照亮。
旅行就是我心里的火,如果停止了燃烧,我的心将只剩下黑暗。
好好的记住这次云南之旅,更重要的是旅途中认识的这些好朋友,哪怕以后联系减少了,起码我们共同拥有美好的回忆,曲终了,回家了,分离了,人不散。

本游记著作权归@tango炭哥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